09 April 2007

"Are you self-centred? 你是不是一个很自我的人?"


这是在Channel U 新闻主播,董素华的播客(blog)看到的。觉得蛮有意思,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美国圣地亚哥大学从16,000份survey调查中得出一个结论:今天眼下的年轻世代,自我意识(awareness level of self-centredness)比过去同龄层来得更高。当中,现在的大学生是20年来同龄美国年轻人中最自我的。

调查研究人员认为,1980年代的美国社会推行加强年轻人自信心的运动(self-confidence campaign),结果建设自信过火,造成今天的局面。太过自我的结果就是缺乏同理心和不利人际关系。

香港城市大学也做了一项类似的调查,结果显示,香港人的人际关系也欠佳。愿意和别人修补关系的香港人是越来越少,只有32%的受访者会这么做,比去年的同类调查低了12%。而生活压力大是主要原因。

不难发现,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是把人际关系推向孤独的一大主要因素。

Computer、internet、MSN Messenger、I-pod,甚至blog,这些可以一个人自我娱乐、自我陶醉的现代科技,不都鼓励了大家自己做自己的,就算和别人互动也不需要面对面吗?

在今天物质丰足的社会里,自我意识通常只有越变越高,不会越变越低,除非你遇到重挫、受到了极大教训。

Me-generation这个字眼,是几年前“日本当代社会问题”时首次接出现的。有些人把那些到了适婚年龄可是还没有结婚的女性称为“Me-generation”。不过当然,日本女性迟婚,这个问题和日本社会各种特质有关,不能单以“自我”就能解释清楚的。

这个字眼,一般来说是指那些西方社会标榜自我个性的年轻人。

凡事都以自己为中心、一切事物都从自己的观点出发,这样的人生自然会缺少很多东西。

这又让人想到,自称“不自我”的人们,他们又为纠正亲人、朋友、社会大众“过于自我”的现象做了些什么?

人际关系(interpersonal relations)是双向的、甚至是多向交流的。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(no person is an isolated island)。

你今天的行为,决定了将来某一天要面对的一个后果,就像chaos theory的butterfly effect一样。

对别人多赞美、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、多表露一点关怀其实并不难做到,可是偏偏很多人就是“批评别人很容易,赞赏别人就有限”。

是生活压力太沉重、太大了吗?可是多忙,你总要吃饭睡觉吧?忙碌的同时,人们就不能够抽出一点点时间来多关心一下身边周围的人吗?

远的不讲,我们就来说说那些离家在外的子女,他们多久没有打电话回家问候爸爸妈妈了?工作的人,有多久没有认真打量过一下身旁的同事,真心问候他们一声?

如果我们身边周围都是充满快乐的人,相信很多人应该会是宁可面对人而不是电脑。

所以呢,有空时请你把目光暂时移开电脑,看看一下你周围的人吧。=)

Alan

2:23 PM. By: Administrator